首页学院简介党团工作教务工作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实践教学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临床学院研究生培养主题教育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让诗文点染医路人生

时间:[2021-06-1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精神,促进医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与提升,6月7日下午,临床医学院2020年级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诗文赏析交流讲座。讲座由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永庆主讲,新生年级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干部及文学爱好者到场听取了讲座。


史永庆以“让诗文点染医路人生”为题,首先从医学人文的角度展开漫谈,结合古今中外医学名家的格言锦句,强调指出医学是一门直接面对人、表达敬畏生命、崇尚人文精神的科学,比其它任何科学都更强调人文关怀;随即结合自身文学创作的体会,介绍了诗文写作的基本要素、有关技巧、赏析要点等方面的心得,并围绕“青春印记、故土亲情、言物咏志、人生感悟、品读感喟、应时抒怀、古风新韵”七个主题,现场展示与分享了其精心挑选的20余篇原创诗文作品;最后诫勉大家,对于文学的爱好与创作,要努力做到长期坚持、勤耕不辍,才能实现渐次提高、方有所成,提倡大家要多读多看多练多写,从细微处入手,用眼用心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好,从而创作出赋予真情实感的上佳之作。整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不时对其中精彩的诗句描写和富含哲理的人生感悟报以热烈的掌声。

现代医学发展呼唤人文精神,将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融合起来,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主旋律。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在切身领悟诗词歌赋独韵之美的同时,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医学人文素养的重要性,藉此引导和激发新时代的医学生,努力传承优秀文化、勤于文学创作、涵养人文情怀,不断推动人文之风在校园内的兴起与流行,从而带动起更为广泛的人文“交响”。      

                    (史永庆/审  尹晓娟/文、图 )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2020年级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在2021届毕业就业工作中全力做好“四字”文章

关闭窗口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   2010  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皖 ICP 证 0600043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