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简介党团工作教务工作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实践教学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临床学院研究生培养主题教育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临床医学院(原临床医学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二级教学机构, 主要负责临床医学、麻醉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三个专业的医学人才培养。拥有18个临床教研室(含4个实验中心)、1个国家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1个国家级临床教学示范培训中心,业务指导17所临床学院。学院1958年开始招生临床医学专业、2011年开始麻醉学方向人才培养、2016年开始招收康复治疗学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8年与暨南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开展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26FA5

  现有专职管理人员53人、专任教师857人,临床学院教师1650人。拥有教授(主任医师)220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70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7人,江淮名医19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6人。学院承担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4项。获安徽省一、二、三等教学成果奖各1项。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立项200余项,专利近10项,合作参与了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37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50余部。

3D71B

227C7

  秉承原上海第二医学院严谨治学的教育传统,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学院推进“临床学院教学模式”改革,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临床课程学习阶段全部进入临床学院学习,实现临床理论课程学习、课间见习和临床实习无缝对接,促进临床医学学生岗位胜任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至今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陈孝平、王福生等为代表的当代医学领军人物,有以刘新民、范先群、卢洪洲、卜军等为代表的中青年学术医疗精英,为国家和区域卫生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专业介绍: 

       (一)临床医学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情怀、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较强的自主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具备一定发展后劲的初级临床医师。 

138FE

  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时间为五年,学业合格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周期内主要课程包括基础医学的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课程,临床医学的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急诊医学、临床技能学课程,以及预防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课程。五年学业内在学校学习时间3年,在医院见习、实习各1年。

       (二)麻醉学专业 

  培养适应现代医学事业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全科临床医学知识与技能、麻醉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符合社会对麻醉人才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的要求,能在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教育机构、专业研究机构中,从事临床麻醉、疼痛诊疗、危重症医学(ICU)和复苏急救工作,具有自我更新、有发展前途的麻醉医学人才。

1569F

  麻醉学专业培养时间为五年,学业合格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周期内主要课程基础医学的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临床医学的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的麻醉设备学、麻醉解剖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等课程。实习时间为1年。

       (三)康复治疗学专业

  培养具有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应用所学知识从事康复医学治疗以及相关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技能型康复治疗本科专业人才。

15D30

  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时间为四年,学业合格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周期内主要课程有功能解剖学、生理学、人体发育学、康复评定学、康复医学概论、人体运动学、临床疾病概要、运动疗法技术学、作业疗法学、言语治疗学、中医康复治疗学、假肢与矫形器学、临床康复学、康复心理学、社区康复学等。实习时间为1年。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   2010  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皖 ICP 证 0600043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