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简介党团工作教务工作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实践教学学生工作招生就业临床学院研究生培养主题教育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临床医学院在2021届毕业就业工作中全力做好“四字”文章

时间:[2021-06-07]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按照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的部署安排,临床医学院全力落实2021届毕业就业工作要求,重点在“早、多、细、实”四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取得了当前阶段性良好成效。

一、早

1、成立组织早。2020年9月,学生进入毕业年级后,即成立了临床医学院2021届毕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亲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各年级主任为小组成员。工作中,领导小组全体同志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领导、集体研究、全力推进和细化落实毕业就业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2、教育引导早。2020年10月中下旬开始,学院和各毕业年级着力组织开展毕业就业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教育大会、专题讲座、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全体毕业生积极宣讲就业政策,深入阐明就业形势,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抢抓机遇争取实现尽早就业、灵活就业和多元就业。

3、考研辅导早。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后,学院随即面向考研达线同学举办了复试与调剂专题辅导讲座,详细介绍了复试与调剂的基本原则、有关策略、注意事项、应尽准备和面试技巧等,对提高学生的复试与调剂成功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二、多

1、多次专题推进。学院多次召开毕业就业工作专题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学校各轮毕业就业工作调度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集体研究和商讨破解就业工作的相关难题,精心筹谋和细化落实阶段性就业工作,有力实现了就业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

2、多轮意向摸底。一是在国家研究生考试报名前,对学生开展了报考意向的全面摸底,藉此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科学报考。二是在研究生考试国家线公布后,立即着手对学生达线情况展开详实深入的摸底工作,根据学生的考研分数、报考志愿、专业排名等实际情况,给以复试与调剂方面的个性化指导。三是对考研未达线、复试与调剂未成功的同学及时进行就业意向摸底,全力跟进做好心理安抚和思想转化工作,鼓励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观念、积极就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专业素养、提升综合能力、再圆考研梦想。四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和身体残疾学生,进行逐一排查摸底,建立起专门的工作台账,实施 “一人一档”对口帮扶。

3、多方拓宽渠道。学院、毕业年级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和其他用人单位对接联络,多方了解用人需求,连同学校毕业就业工作群内发布的各类招聘信息,及时向学生进行宣传推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现场招聘和用人单位的网上招录,务实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学生的多元化成功就业。

三、细

1、抓细就业管理。按照学院工作要求,毕业年级采取班级(实习队)作为就业工作单元,推行网格化就业管理模式,按周为时间单元进行稳步推进,做实就业数据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较好地达到了周有新进展、月有新提升的预期目标。

2、做细精准帮扶。年级辅导员对未就业学生开展逐一谈心谈话,详实摸清就业意向,深入了解实际困难,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全力实施精细指导、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和跟踪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学院党政领导、在校教师、毕业生党员和班团骨干、往届毕业校友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发掘就业资源,为未就业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增加就业机会、实现顺利就业。

3、落细疫情防控。过去一年中,学院共有1119名学生在省内外40余家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存在着学生人数多、实习分布广、跨域流动大等实际情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与要求下,学院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就业推进,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四案八制”要求和实习医院属地防控管理规定,尽全力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管理工作,确保了广大毕业生的思想稳定和生命健康安全。

四、实

1、压实工作责任。学院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把毕业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好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起“学院——毕业年级——班级(实习队)——毕业生个人”四级就业工作体系,明确任务分工,统一工作部署,突出工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指导监督,夯实组织保障,为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落实有关政策。学院共有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名,现已有69名学生成功就业(占比86%),3名身体残疾学生实现100%就业。对于尚未就业的11名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年级已作为重点对口帮扶对象,目前正在积极参与有关用人单位招聘的报名、考试和签约过程中,有望尽早实现成功就业。同时,学院高度重视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毕业生应征入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国家政策的宣传与落实,鼓励和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有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的有为青年。

3、力求工作实效。经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到目前阶段,学院的毕业就业工作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效。据统计,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专业的学生升研率分别达50.61%、53.41%,创学校毕业生升研率历史新高。截止6月7日,学院3个专业总体就业率达80%以上,超过了学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同期水平。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临床医学院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带着对学生的真情、对事业的责任和对社会的担当,抢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和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千方百计完成今年毕业就业工作任务,为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让诗文点染医路人生

下一条:爱在蚌医,情暖珠城

关闭窗口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30  ©   2010  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皖 ICP 证 06000434 号